鍛造與鑄造的優缺點?詞語、製作工藝的區別!

鍛造與鑄造的不同點跟詞語意義不同,以及它們製作工藝不同,我們所知道的鍛造:用錘擊等方法,使在可塑狀態下的金屬材料成爲具有一定形狀和尺寸的工件,並改變它的物理性質。而鑄造將金屬熔化成液體後澆入模子裡,經冷卻凝固、清理後獲得所需形狀的鑄件的加工方法。能製成形狀複雜的各類物件。


當然在製作工藝上的不同可分為兩種:對鍛造是一種利用鍛壓機械對金屬坯料施加壓力,使其產生塑性變形以獲得具有一定機械性能、一定形狀和尺寸鍛件的加工方法,鍛造與衝壓的兩大組成部分之一。另外鑄造是將液體金屬澆鑄到與零件形狀相適應的鑄造空腔中,待其冷卻凝固後,以獲得零件或毛坯的方法。



我們來看鍛造、鑄造優優缺點:

鍛造優點通過鍛造能消除金屬在冶煉過程中產生的鑄態疏鬆等缺陷,優化微觀組織結構,同時由於保存了完整的金屬流線,鍛件的機械性能一般優於同樣材料的鑄件。相關機械中負載高、工作條件嚴峻的重要零件,除形狀較簡單的可用軋制的板材、型材或焊接件外,多採用鍛件。


鑄造優點5大項目:

1.可以生產形狀複雜的零件,尤其是複雜內腔的毛坯。

2.適應性廣,工業常用的金屬材料均可鑄造,幾克到幾百噸。

3.原材料來源廣,價格低廉,如廢鋼、廢件、切屑等。

4.鑄件的形狀尺寸與零件非常接近,減少了切削量,屬於無切削加工。

5.應用廣泛,農業機械中40%~70%、工具機中70%~80%的重量都是鑄件。


鍛造缺點3大項目:

在鍛造生產中,易發生的外傷事故。


鑄造缺點:

1.機械性能不如鍛件,如組織粗大,缺陷多等。

2.砂型鑄造中,單件、小批量生產,工人勞動強度大。

3.鑄件質量不穩定,工序多,影響因素複雜,易產生許多缺陷。

免螺絲角鋼, 高雄腦神經衰弱,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