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不怕水、萬眾一心共引水,吃水不忘引水人!

這幾年這些引水人非常忙,也有些引水人非常輕鬆?因為疫情關係有很多船被扣住無法出港,早期的引水人忙得要死。


那引水人到底是什麼?為何會叫引水人?


引水人又被稱作領港員或是領水員,是引導船舶進出的專業人員,必須具備相當的地理專業以及機械技術。 引水人的工作範圍在港口或峽灣等水域,一個月薪水有40萬至80萬元不等,年薪更是能破千萬元。


就算受持續高溫乾旱天氣的影響,我鎮境內無有效降水,人飲及農業用水水庫、壩塘蓄水量不足,全鎮範圍內供水緊張。致使全鎮港村,玉米、豆類、烤煙等經濟作物嚴重缺水,無法栽種,已栽種的作物大量減產,甚至絕收;部分水庫、水窖乾涸或降到最低水位。八月下旬供水的河水水位大幅下降,蓄水量嚴重不足,初步估算,還可以用於人畜飲水的水量僅有5萬立方米左右,按日常供水量1200立方米/天計算,最多僅可供水20天。為最大限度保障集鎮基本生活用水,於2019年8月21日起對區域實行分時段供水,對相關用水量大的企業發放了,集鎮轄區內實行限時供水。


為緩解供水緊張局面,確保供水持續,保障當地經濟社會平穩發展,面對緊急挑戰,抓住機遇,經縣、鎮、社區各部門多次踏勘水源點,研究決定實施應急飲水工程,民生所繫,砥礪前行,使命感、責任感開啟奔跑模式。


若改水溝每公里安裝一個排氣閥,大平地安裝容量10立方水罐一個,二台坡白龍溝建設集水池兩個,每天二台坡水源點抽水20小時,自來水廠進水量達660方,確保了原日常供水量的55%。為進一步緩解供水緊張現狀,後續補給將水庫還能抽的10萬方水補給到河水。通過雙管齊下,順利完成了應急調水工程。


一天到晚都有人排隊挑水;洗衣服,只能攢攢挑到數公里外的山谷底水溝裡洗;洗澡,從沒聽說過淋浴,只敢用水盆裝水擦洗。到了歲數的男人很難找得著媳婦,就算找著了,也經常會跑掉。那些缺水的歲月,山區人民過得很艱苦。


脫貧攻堅項目更換引水管道,解決管道老化問題,保障群眾飲用水安全。在村主任秦平的引領下,我們來到拖落村白泥井小組半山上的施工現場,山風大,山坡陡,在蛇行小路上行走都擔心會不會被吹到跌落山谷。


人說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像海科這樣的山區,吃水,不能忘了鏡頭里的這些引水人。

高雄汽車美容推薦,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