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下降失明先排除中風可能性,大部分患者都是偏頭痛問題!

大多數的視力下降都會跑去眼科看診,可是到了眼科醫師卻檢查不出來,那麼應該要考慮到是偏頭痛問題,大約有10%的視網膜型偏頭痛患者,在失明之前會出現視覺預兆,也就是說眼睛突然間會出現光或是異物那麼就得小心是不是偏頭痛?


常見的預兆有看見鋸齒形的閃爍光芒,明亮的點或閃光,或隧道狀視覺障礙,如果再行車上可能也會發生重大事故,這時要趕快到醫院看診,大部分的視網膜型偏頭痛患者在發病時會有偏頭痛的症狀。


曾經我有一位女性同事,當時他才29歲,雖然沒有合併頭痛或其他症狀,但也不知道怎搞得有時候找她的時後,她卻問我這個問題,近幾個月都覺得莫名出現十幾次突發性右眼或左眼輪流發作短暫視力喪失,灰色模糊區塊由單眼周邊視覺區向中央逐漸蔓延,平均皆在30至60分鐘後恢復。


因此,當下聽女同事講完後,馬上叫他說你這個要不要先去看眼科,看是否是眼睛的問題?可是女同事說她看過,醫師檢查不出問題,還是要第一時間交由醫師來判別。


當出現失明情況時,要先排除是否是眼底血管栓塞 或後大腦動脈阻塞性中風,視網膜型偏頭痛只發生在單眼,相對良性且經由藥物治療即可得到良好的控制。但若是眼底血管栓塞或後大腦動脈阻塞性中風則危險性極高,前者是腦中風的先兆,後者已是急性腦中風需要緊急就醫,不得不慎。因此,倘有不明的頭痛或出現視覺異常時,應就醫檢查確定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


近視雷射副作用, 台南近視雷射手術, 高雄身體SPA推薦,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