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視力下降、失明?有可能是 偏頭痛引起永久視力損壞?

視力下降或是突然間失明情況下,小心是偏頭痛引起的嗎? 偏頭痛還可能失明?半數視網膜型偏頭痛會永久視力損壞!


曾經發生過一位女大學生21歲,在最後期末考前一天,突然發生幾次的右側太陽穴搏動性頭痛,一開始以為都是太操勞不理會,但長期下來伴隨右側單眼視力喪失,一塊灰白色模糊區塊由右眼中央視覺區逐漸擴大到整個視野,然後分別於15 分鐘及 40分鐘後又突然恢復,差點讓他放棄考試。於是她去看了眼科,但到門診時視力、眼底檢查及神經學檢查完全正常,讓她覺得非常奇怪,明明就發生,醫師卻說無症狀。


若有經驗醫師都看得出來,女大學生是罕見的視網膜型偏頭痛發作,視網膜型偏頭痛好發於15至40歲族群,病人多有偏頭痛的過去史或家族史,發作時常合併同側太陽穴搏動性頭痛,但極少數情況也可能會以單純陣發性無頭痛單眼視力喪失表現。


視網膜型偏頭痛發生率約為1/2000,女性多於男性,主要是由於顱底通往眼球的動脈血管陣發性異常收縮造成的,只要經阿斯匹林、乙型阻斷劑 、抗癲癇藥物等治療,就可以獲得良好控制;但如果延誤治療,根據美國愛因斯坦醫學院研究發現,約有一半機會(43%)最後會造成永久性視力缺損。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

高雄近視, 高雄頂級SPA, 手機殼專賣店台中,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