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看到一道光?閃光來自偏頭痛預兆,預兆性偏頭痛腦中風機會較高!

從醫療網路數據統計國人的偏頭痛情形,9.1%(女性14.4%,男性4.5%),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預兆性偏頭痛,只是往往不清楚自己是此類型的患者,有時還會以為是其他器官出現問題。


雖說偏頭沒有立即生命危險,但反覆發生卻造成許多患者生活上極大困擾,甚至有時候偏頭痛痛到想要跳樓的也是有,在神經科上更是普遍常見的問題之一,其實高達3成的患者再出現偏頭痛會是有預兆的,身體出現其他症狀像是耳鳴、暈眩、看到閃光等,且根據統計資料發現,有預兆性偏頭痛的患者未來出現缺血性腦中風風險較高。


有一次我開車路途中,突然眼前一陣閃光然後視角慢慢地從中心往外糊掉,嚇得她趕快停在路邊。後來視力雖然恢復了,還是趕快去看了眼科醫師,免得事後又發生突發狀況。


但是去看眼科的醫師說沒有任何問題,如果眼睛沒什麼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問題造成的?眼科醫師很有經驗的詢問她的症狀,懷疑可能是偏頭痛的預兆,於是轉到神經科來。


原來大約二到三成的病友有預兆性偏頭痛, 就是在頭痛要來臨之前,身體就會出警訊。在進入頭痛之前,會經歷兩種階段,分別為前驅期與預兆期,許多偏頭痛的病友都經歷過前驅期的 頭暈、 噁心、 想吐、 打哈欠等等的症狀,但是並不是每一個頭痛病友都會經歷 預兆期。


經歷預兆期的病友就是預兆型偏頭痛,劇烈頭痛前開始出現預兆,大多屬於視覺、聽覺、嗅覺或觸覺上的感官改變,4種在臨床上較常見的預兆:


1.看見閃光,或者出現視覺上空間的扭曲感

2.耳鳴、暈眩感,甚至會聽不到聲音

3.對氣味異常敏感,甚至會不舒服

4.皮膚會出現異物感,比如說皮膚像是被針紮一樣

5.預兆型偏頭痛出現缺血性腦中風風險較高


預兆偏頭痛在偏頭痛患者中的比例,應該是約10-30%,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確實是比較高的,特別是如果同時有抽菸或是使用避孕藥的人更增加腦中風的危險。


如果自知自己是預兆偏頭痛患者,該注意自己一個月下來頭痛的次數,如果每個月超過十五天的程度就已經到「慢性頭痛」程度,當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或是發生長期依賴止痛藥的情形,還是得儘速請醫師進行評估。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

近視雷射台南, 高雄頂級SPA, 釹鐵錋磁鐵,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