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鐵器時代是新疆所產?鐵器考古發現概述!

最早的鐵器時代初期不是新疆所產,而是來自西亞、中亞,這與青銅器時代——早鐵器時代的希臘人、阿拉伯人、雅利安人、粟特人、高加索人等民族的相互遷徙、融合、入主新疆有一定的關係。


鐵器最初從西亞進入中亞地區以後,在一段時間內,鐵器文化並未在新疆落地生根。更談不上經新疆自西向東沿河西走廊向中原傳播。


早鐵器時代鐵器在新疆的使用過程,並不代表冶鐵術在新疆的傳播過程。新疆早鐵器時代上限可定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下限可定在公元前2世紀。


鐵鏃作為戰爭武器與狩獵工具中的主要消耗品,其大量出現的年代應作為冶鐵術在新疆誕生的下限時間。冶鐵術在新疆的出現應始於公元前500年左右,相當於中原地區的春秋晚期。


關於我國冶鐵術的來源問題,歷年來,一直是學術界關注的問題。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人們基於對文獻記載和不同考古材料的認識,即主要是對中原地區早鐵器時代鐵器考古發現的認識,學術界對我國冶鐵技術出現的時間曾有過:夏代以前說、商代說、西周說、春秋說等等。但關於來源問題,一般都堅持本土說。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後,隨著早期人工鐵器在我國廣大地區,尤其是新疆地區的不斷發現,本土說發生了裂變,或者說發生了動搖。有學者提出,我國的人工冶鐵大約始於公元前1000年以前的新疆地區,而中原地區的冶鐵術很可能是由新疆沿河西走廊傳入,時間大體在西周中晚期。


隨之,指出鐵器由西傳入的可能性。更有學者推測:青銅器、鐵器皆“最初導源於西亞的青銅器和鐵器,首先影響到新疆地區,然後到達黃河流域,這標誌著新疆處於金屬文化東傳的中心環節。也有學者直接指出:我國的“人工冶鐵術由西亞、中亞經新疆向中原傳布。但也有學者認為,人工冶鐵最早出於週人之手,因為西周晚期已有鍛鐵存在。還有學者認為,中國的冶鐵術在公元前1000年前和公元前800年前後分別獨立起源於我國的新疆地區和中原地區。


究竟我國冶鐵技術是不是由西亞、中亞經新疆沿河西走廊傳入,或者說早在公元前1000年和公元前800年前後在我國新疆地區和中原地區的人民分別獨立的發明了冶鐵術,本文打算結合新疆地區早鐵器時代的考古發現,就新疆早鐵器時代的鐵器來源、起始時代、冶鐵術誕生的時間、以及是否東傳等問題談一些自己的看法。

免螺絲角鋼, 高雄失眠推薦,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