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器本身是生活態度的表達,匠人精神是手工鑄器的精髓所在

日本鑄鐵工藝中,山形鑄物可謂技藝和顏值的擔當,平衡生活中的自然溫度,是多數人對於鑄鐵材質的感知,那簡直就是充滿原始野性的硬漢形象,但當鑄鐵材質與巧手匠心相遇,它的另一面就會被點亮:一種動人心弦的溫柔熨帖,絲毫沒有冰冷感,反而為生活增加溫度。


源於對侘寂美學的追求,日本人對鑄鐵器物鍾愛有加。在機械化生產衝擊的當下,從平民百姓到皇室貴族依然保持著對鐵器的迷戀,使得鑄鐵工藝得以傳承下來。他們欣賞鐵器自然純粹的材質,使用時關注自我、器物、自然三者的溝通,從而獲得令人沉靜的力量。


鑄器以茶道中的湯釜、茶壺、花瓶稱著,還有佛具、風鈴、烹飪器具、街燈、路標、信號燈等。它們溫潤的光澤里透著歷史的餘暉,成為生活中的一抹詩意。


烹飪器具發揮了鐵導熱性佳、受熱均勻的特質,烹調食物更入味可口;能釋放人體喜歡的鐵離子,淨化水質;質地堅實,保養得當可保用100年以上,是環保耐用的生活用品,值得代代相傳


明治時代美術家岡倉天心在《茶之書》裡描述了使用鐵壺的美妙體驗:水在壺中沸騰,人們會聽到雲霧繚繞的瀑布低沉的迴聲,遙遠的海浪拍打岩石的迴聲,暴風雨掃過竹林的迴聲,或者遠山松濤的聲音。


沉甸甸的鐵器端在手裡,動作是緩慢穩重的,一切跟著慢下來。在這樣的生活道具陪伴之下,人才能有更多空間去領略美好,培養生機;養成返璞歸真、恬淡清雅的生活方式,對都市生活的壓力和浮躁形成天然抵禦力。


400年來日本工匠仍沿用著古老的鑄造工藝,工序紛繁複雜,要經歷模具打造、鐵漿澆注、炭火烤炙、紋路押畫、打磨著色等步驟,鐵器作品才躍然呈現,疏忽任何細節就會前功盡棄。


所以這對匠人要求極其嚴苛,日復一日的磨煉才能熬過無數次失敗鋪就的漫漫長路。15年,他們成為一名真正的工匠;40年,才可能成長為大師級的人物。


這練就了工匠們難能可貴的匠人精神——把工藝做到極致。他們對自己的事業充滿熱愛和自豪的情感,帶著感恩的心全力以赴,不斷追求卓越。


面對要求短期內交付的大批量訂單,匠人們宛然拒絕。他們視作品如生命,絕不粗製濫造。這是一種不為利益的敬業精神


匠人們倡導的生活方式是簡單、崇尚自然,這讓他們有足夠的心力從事創造。森林大海般恬然的心境從匠人心裡流入器物,再化成一陣清風拂過使用者的心田。


山形縣具有900多年的鑄物功底。獨特精湛的「薄肉美麗」的鍛造工藝可以把器壁打造得很薄。日本人引以為傲,給予山形鑄物珍貴的傳統工藝品認證。


說起山形鑄物,不得不提工藝大師增田尚紀(Hisanori Masuda)先生。他是山形設計的領軍人物,創立了鑄心工房,發揚並傳承鑄物工藝。


鑄心工房的茶壺壺壁細膩的紋路,線條流暢,渾然天成。表面打磨工藝約有近千種,可以打造出各種美麗的紋路,還可自由著色,被喻為美麗肌膚。


成品完美只是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在於使用者。他們通過產品獲得了美好體驗,才算真正成就了完美的作品。增田先生表達了一位匠人最質樸真摯的心意。

免螺絲角鋼, 高雄失眠診所,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