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筆記型電腦鍵盤的小技巧,幫助自己快速熟悉鍵盤位置

一台筆記型電腦雖說方便攜出,但是在使用上也是有很困擾的時候,往往發現筆記型電腦鍵盤的配置和一般全尺吋有落差,因此,有時需要花上好些時間才能清楚各個按鍵的位置。即使可以使用外接全尺寸鍵盤來操作,但攜帶上會是另一大困擾。


相信你遇到陌生的筆電鍵盤時,一頭霧水。最直接也是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NVDA+大鍵盤的數字1 開啓「輸入說明」,實際按按看每一個按鍵究竟代表什麼,很快地你就可以熟悉鍵盤的位置囉!


一些與鍵盤相關的實用小技巧,幫助你更快地熟悉陌生的筆電鍵盤吧!將Caps Lock 鍵設爲NVDA 鍵,較小的筆電通常沒有數字鍵盤,也就無法使用我們慣用的0 作爲NVDA 鍵,那要怎麼辦呢?一般我們可改用CapsLock 鍵來當作NVDA 鍵。


其做法是在初次啓動NVDA 時,於其歡迎視窗中,「將Caps Lock 鍵設爲NVDA 鍵」選項勾選。或是在NVDA 功能表的「設定」、「鍵盤」類別中找到該設定。


CapsLock 鍵又稱爲大寫鎖定鍵,位於鍵盤從下往上數第三列的最左端的一個按鍵,它是用來切換英文輸入的大小寫,當切換爲「開」時,所有輸入的英文皆是大寫。若已將CapsLock 鍵設爲NVDA 鍵的狀況下,如果有需要將其切換成原有大小寫鎖定的功能,則只要改成快速按兩下,就可以切換大小寫了。



使用鍵盤輸入說明

要認識哪個按鍵在什麼位置最快的方法就是使用NVDA 的「輸入說明」的功能。要開啓輸入說明請按NVDA+大鍵盤的數字1 ,數字1 是位在鍵盤從上方往下數的第二列,由左向右第2個按鍵。


按下這組快速鍵後,NVDA 會報讀「輸入說明開啓」,此時鍵盤所有的按鍵功能都會被鎖定,接著你按下任意鍵, NVDA 會報讀出該按鍵的名稱,若按下NVDA 的組合按鍵,也會報讀出該快速鍵的功能。例如若按下「NVDA+N」,NVDA 除了會報讀你所按下的快速鍵,也會告訴你這個按鍵是「開啓NVDA功能表」的快速鍵。


尋找及製作鍵盤定位點

有些筆電的鍵盤配置按鍵與按鍵之間很密,摸起來不易分辨,找到幾個定位點有助於手指移動,快速找到鍵盤上的各個按鍵。一般而言,鍵盤上的定位點包括在F 及J 鍵上會有一個小凸點,是用來定位左右手的食指置放位置。另外空白鍵也是一個很好的定位點,它是位於鍵盤的最下一排中間的長條型的按鍵,緊臨它的左及右側通常各有一個Alt 鍵,Win 鍵即快顯鍵等也都在同一列上。


此外鍵盤最上面的F1 到F12 ,以及其下方一排的數字鍵,由於爲一橫排的排列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很快找到中間的按鍵,我們也可以利用小貼紙來作標記,幫助手指利用觸覺尋找。例如在數字6 的位置做上記號,可以在輸入數字時更快找到想要的按鍵。



Shift+F10 相當於「快顯鍵」

「快顯鍵」是用來開啓快顯功能表,是使用鍵盤操作者常用的一個按鍵,但有些筆電並沒有設計快顯鍵,那使用這種款式的筆電怎麼辦呢?微軟作業系統另提供一組Shift+F10 來實現按下快顯鍵的功能。



Fn+上下左右方向鍵= PageUp, PageDown, Home, End

筆電鍵盤上通常有個Fn 鍵(Function 鍵),它的位置通常位於鍵盤的左下角, Ctrl 鍵的旁邊,可以用來搭配其他按鍵來控制筆電的各項設定或代替筆電上所缺少的按鍵。最常見的就是使用Fn 搭配方向鍵的上、下、左、右,來依序對應PageUp 、 PageDown 、 Home 、 End 這四個按鍵。例如我們在編輯文件時要按Shift+End 來將整行文字選取時,在筆電上便可以按Shift+Fn+向右鍵來完成。



將鍵盤調整爲筆記型電腦配置

尺寸較小的筆電通常不具有數字鍵盤,NVDA 有針對這樣的鍵盤重新調整了一些快速鍵的按法,尤其是關於檢閱游標的移動,模擬滑鼠按鍵功能等,原本需用到數字鍵盤的快速鍵均有重新設計過。


要將鍵盤配置改爲筆記型電腦,可以從NVDA 功能表的「設定」中,選擇「鍵盤」類別(或是直接按下NVDA+Ctrl+K 來開啓),接著從「鍵盤配置」下拉式方塊中選擇「筆記型電腦」即可。想要了解筆記型電腦配置的所有快速鍵,可以到NVDA 功能表中的「說明」,其中的「指令快速參考」中進行查看。每個指令均有一欄「筆電快速鍵」的說明。

台中做臉推薦, 台中手機包膜推薦, 美睫創業班,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