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打贏空氣污染,要讓他0汙染就可以0汙染?

中國製定的國家空氣污染行動計劃已顯著降低了污染水平和相關的健康風險,數百萬人擺脫了貧困,這是地球上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法做到的。這種經濟進步的代價體現在造成公共衛生危機的空氣污染上,每年造成超過 110 萬人死亡。由於污染引起的作物歉收,經濟每年損失 370 億美元,這也證明對國家來說代價高昂。 


在北京的空氣末日引發民眾憤怒和沮喪之後,中國開始著手整治城市的空氣質量。政府禁止新建燃煤電廠,關閉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和長三角等污染最嚴重地區的一些老電廠。上海、深圳和廣州等大城市限制了道路上的汽車數量,並開始引入全電動公交車隊。該國減少了鋼鐵生產能力並關閉了煤礦。  


政府還推出了積極的造林和再造林計劃,如綠色長城,並在 12 個省種植了超過 350 億棵樹。中國在這些項目上的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每公頃林業支出超過美國和歐洲,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


2013年9月發布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環境政策。它幫助國家在 2013 年至 2017 年期間顯著改善了空氣質量,將北京的 PM2.5 水平(大氣顆粒物)降低了 33%,珠江三角洲降低了 15%。在北京,這意味著將 PM2.5 水平從 89.5µg/m³(微克每立方米)降至 60。該市實現了 PM2.5 年平均水平 58µg/m³,下降了 35%。


但即便如此,沒有一個城市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年平均 PM2.5 水平 10µg/m³。而截至2017年底,中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只有107個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35微克/立方米的暫行標準。


作為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第二階段的一部分,2018年,中國出台了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2013年行動計劃只為京津冀、珠三角和長三角城市群設定了PM2.5水平目標,而新的三年行動計劃則適用於中國所有城市。它要求在 231 個尚未達到政府標準(平均 35 微克/立方米)的城市中,以 2015 年為基準,將 PM2.5 水平至少降低 18%。


之前的計劃沒有解決使許多城市的空氣致命的主要污染物:地面臭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 與車輛釋放的氮氧化物反應產生的高度刺激性氣體。儘管高層大氣中的臭氧通過阻擋太陽輻射來保護地球,但它在對流層中的毒性極大,可能導致居民哮喘和呼吸道感染。新的行動計劃更加關注臭氧污染,因為它增加了 VOC 和氮氧化物的目標:到 2020 年,排放量分別減少 10% 和 15%。 


自 2020 年初以來,中國主要城市的空氣質量有所改善,這是起源於湖北省武漢市的 Covid-19 大流行的副產品,當時該國採取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封鎖措施。春節期間,武漢以及北京、上海和長三角地區的工業和經濟活動減少導致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並改善了空氣質量。然而,一旦大流行消退,排放量無疑會再次上升。


世紀之交中國主要城市的空氣污染水平幾乎與 1890 年工業革命高峰時期的倫敦水平相當。但中國在大霧霾之後淨化空氣的速度是英國的兩倍戰後倫敦造成 8 000 人死亡。中國與空氣污染的鬥爭為該國預期壽命的顯著提高奠定了基礎。如果空氣污染持續下降,普通公民現在可以平均多活 2.4 年。

台中全身SPA推薦, 台中手機維修推薦, 點餐pos系統,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