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鐵器文明是從哪個朝代開始,鐵器與青銅器在戰爭中的地位角逐

三國鼎立魏蜀吳都能看過鐵器與青銅器,但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當中,在冷兵器時代,經常被提及的兩種武器金屬,其一就是青銅,其二就是鐵器。在戰爭史上鐵器所打造的武器,質量要比青銅更輕、硬度要比青銅更硬、武器要比青銅更鋒利。那麼鐵器在中國最早是在什麼時候開始被運用的呢?


世界上出現的最早的鐵器,是距今4500年前的古埃及的鄰居西臺帝國北部的安娜托利亞地區,根據考古發現是一把銅柄的鐵刃匕首。


而中國最早使用的鐵器是出現在距今3510年到3310年之間(大約公元前1510年到公元前1310年),在我國甘肅省的臨潭縣,磨溝寺窪文化墓葬出土的兩塊鐵條。


商朝時期鐵騎輩廣泛運用到兵器的刃部,西周末年,這一時期被稱之爲是中國最早的鐵器時代,這時鐵器開始被廣泛的運用到生產生活當中。在上個世紀70年代裡在湖南省的長沙,楊家山的65號墓里還出土了一把當時的中碳鋼劍,它的含碳量達0.5%,經過高溫的斷燒,整體組織非常均勻漂亮。


而到了戰國中期,鐵器在農業方面的地位完全取代了青銅器,使得當時的社會生產力得到大大的進步,在煉鐵術上,中國雖然出現的晚於西亞和歐洲,但是發展的速度卻是最快的。


在秦漢三國時期,中國雖然出現了鐵器,但是帶兵打仗的主體還是在於青銅器。直到魏晉南北朝以後,鐵器才徹底取代了青銅器成爲了戰爭當中的主體。

免螺絲角鋼, 高雄憂鬱症治療,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