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造紙如何製造的?現在造紙的方法?

以我國古書「天工開物」卷中所記載之竹紙製造方法爲例:

古時以竹子造紙之步驟如下:

1. 斬竹漂塘-斬竹嫩竹, 放入池塘,裁泡一百日以上,利用天然微生物分解並洗去竹子之青皮。

2. 煮徨足火-將以上所得之竹子,放入〝徨″桶內與石灰一道蒸煮八日八夜。

3. 舂臼-取出上述處理之竹子, 放入石臼,以石碓叩打直至竹子被打爛,形同泥面。

4. 盪料入簾-將被打爛之竹料倒入水槽內,並以竹簾在水中盪料,竹料成爲薄層附於竹簾上面,其餘之水則由竹簾之四邊流下槽內。

5. 覆簾壓紙-然後將簾反覆過去,使溼紙落於板上,即成張紙。如此,重複盪料與覆簾步驟,使一張張的溼紙疊積上千張,然後上頭加木板重壓擠去大部分的水。

6. 透火焙乾-將溼紙逐張揚起,並加以焙乾。焙紙的設備是以土磚砌成夾巷,巷中生火,土磚溫度上升之後,溼紙逐


現代造紙可分爲製漿、調製、抄造、加工等主要步驟:

1.製漿的過程 製漿爲造紙的第一步,一般將木材轉變成紙漿的方法有機械製漿法、化學製漿法和半化學製漿法等三種。

2.調製過程紙料的調製爲造紙的另一重點,紙張完成後的強度、色調、印刷性的優劣、紙張保存期限的長短直接與它有關。一般常見的調製過程大致可分爲以下三步驟: a. 散漿 b.打漿 c.加膠與充填。

3.抄造過程抄紙部門的主要工作爲將稀的紙料,使其均勻的交織和脫水,再經乾燥、壓光、捲紙、裁切、選別、包裝,故一般常見之流程如下:

a.紙料的篩選 將調製過的紙料再稀釋成較低的濃度,並借著篩選設備,再次的篩除雜物及未解離纖維束,以保持品質及保護設備。

b.網 部 使紙料從頭箱流出在循環的銅絲網或塑料網上並均勻的分布和交織。

c.壓榨部 將網面移開的溼紙引到一附有毛布的二個滾轆間,藉滾轆的壓擠和毛布的吸水作用,將溼紙作進一步的脫水,並使紙質較緊密,以改善紙面,增加強度。

d.烘 缸 由於經過壓榨後的溼紙,其含水量仍高達52 - 70%,此時已無法再利用機械力來壓除水分,故改讓溼紙經過許多個內通熱蒸氣的圓筒表面使紙乾燥。 

e.卷 紙 由捲紙機將紙幅捲成紙卷。

f.裁切、選別 包裝:取前面已捲成筒狀的紙卷多支,用裁紙機裁成一張張的紙,再經人工或機械的選別,剔除有破損或汙點的紙張,最後將每五百張包成一包。

高雄乾燥花, 台南消防安檢,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