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木漿、紙漿、生漿這3種如何區別?

紙是我們的生活息息箱關,紙張是由經過分解、加工和抄造的紙漿製成的,所以原生木漿、紙漿、原生漿,而這三種又有哪些區別?


1.紙漿因來源不同,可分爲木漿、草漿、甘蔗漿、蘆葦漿、棉漿和再生紙漿。

紙漿是一種以植物纖維為原料(如木材、稻草、蔗泍、蘆葦、廢紙等),加入非纖維原料(如塗料、溶劑等)後,經過洗漿、抄漿、漂白等過程而製成。 由於使用稻草、蔗渣、蘆葦等作為製漿纖維原料會產生嚴重環保問題,故目前市場上的紙漿大多為使用木材製成的原生木漿及使用廢紙製成的再生紙漿。


2.木漿是指由木片製成的木漿,通過蒸煮提取纖維。

木漿是用於造紙的最常用的材料。 用於製造木漿的木材資源被稱為紙漿用木材。 木漿通常來自軟木樹木如雲杉,松樹,冷杉,落葉松和鐵杉,但也有硬木如桉樹和樺樹。


3.原生漿是指純淨的原生纖維,而不是再生紙漿。

依原料不同可分為原生紙漿與再生紙漿,原生紙漿之原料多為天然林木,依樹種可分為長纖維、短纖維木漿,另有蔗漿、稻草漿及竹漿等;再生紙漿即廢紙漿,係將回收的廢紙,經打漿抄紙,循環重行供造紙使用,可免製漿過程能源消耗、降低成本、且得漿率較高,可單獨造紙,也可與紙漿混用。


原木漿則完全從木材中提取。

原生木漿除了有木材外,還可添加稻草、棉麻等原料,其純度肯定不如原木紙漿。

也就是說,原木漿比原生木漿等級高。

原木漿的成本遠高於原生木漿,用起來安全環保並且無毒無害。


高雄情人節花束, 台中手機包膜推薦,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