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一般民眾為何只需要佩戴口罩?而不是佩戴N95口罩?

covid-19大家都配合戴口罩,但是很好奇的事?為何我們只需要配戴一般醫藥口罩,而不是N95口罩?應該也可以買N95口罩?


一般口罩可以避免佩戴者的口鼻直接暴露到周遭人員所產生的飛沫,同時可以減少佩戴者雙手在觸摸周遭環境後不自覺碰觸口鼻的機會。


除此之外,也可以降低佩戴者產生的飛沫影響到他人與周遭環境,所以民眾只要在出入醫院等公共場合以及個人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正確使用口罩,即可達到保護自己和保護他人,防範疫情散播的功效。


N95口罩須經過密合度測試(fit test)進行挑選,以及在每次使用時進行密合度檢點(fit check)測試沒有漏氣才能達到其防護功效,且佩戴N95口罩因密合會造成呼吸阻抗與悶熱不適,不容易長時間佩戴。因此,醫護人員也是需要經過訓練之後在特定環境(例如:隔離病室)或狀態(例如:為病人執行插管)下使用。


如果要更換一般口罩若需重複使用,限定為同一人使用;可在出現髒污、破損、潮溼、或呼吸有異味等情形時,才需更換。


脫下口罩後,若稍後欲繼續使用該口罩時,建議可先將口罩污染一面往內摺後,放置於乾淨、透氣的容器內(如紙袋等)保存。用以保存口罩之容器應於使用後丟棄或定期清潔。


脫除口罩時,應避免直接碰觸口罩外側,以避免其上污染病菌透過手的觸摸而散佈。口罩脫除後也應執行手部衛生。


但很多人口罩也很獨特,像是藝人口罩、鴨嘴口罩、還有一些不是醫藥口罩等等都能有效嗎?這也是非常好奇的一件事。但怎說有戴比較安全、沒戴感染機率比較大,還是請大家多戴口罩、請洗手吧!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

高雄眼科, 台中3C 配件, 膠磁,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