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貨代? 什麼是船代?兩者之間有何用處?

外貿行業環環相扣,不需要精通整個行業鏈,但所謂技多不壓身,了解更多,才能把握工作,為以後躍升做好準備。貨運知識絕對是每個外貿人需要了解。


什麼是貨代?

貨代就是貨運代理的簡稱。


什麼是船代?

船代就是代理與船舶有關業務的單位。其工作範圍負責船舶業務,辦理船舶進出口手續,協調船方和港口各部門,以保證裝卸貨順利進行等。有時船方也會委託船代代簽提單。


貨代與船代有什麼區別?


貨代不同於船代,船代可以代表船公司處理有關訂艙、簽單、改單、放箱等工作,而這些是貨代不具備的功能。


1、為什麼貨代也可以訂艙?


有些貨代是可以直接向船公司訂艙的,這裡說的貨代,通常被稱為一代。一代其實有兩個概念,現在的一代就是無船承運人,NVOCC基本上就可以說自己是一代了。以前的一代是歷史遺留物,就是曾經的國企。無船承運人與一代兩塊牌子可以同時被一個公司擁有,所以經常會看到什麼貨代公司即是一代又是無船承運人;無船承運人與一級貨代本質也是一樣的,前者是交通部核准的,後者是商務部核准的,前者可開海運發票,後者只能用代理髮票。另外,二者都可以開美金發票。


一級貨代可以直接向船公司拿價格但是不一定有資格訂艙,有許多船公司只有指定了極少數幾個貨代作為訂艙口子,所以不是說一級貨代就一定怎麼樣,大部分一級貨代只局限自己比較擅長的幾家船公司有訂艙權而已。


2、貨代可以報關嗎?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存在,那就是報關公司報關公司不一定是報關行(公司),貨代也可以報,有的貨代只做報關的事情,其他事情他不做;這種情況很多見。


3、挂靠是什麼情況?


貨代挂靠很正常,不是說所有挂靠就沒實力,貨代挂靠的少,報關報檢60%都是挂靠的。現在貨代已經放開了,所以挂靠越來越少,但是報關行因為小快靈的特色,所以很多都是挂靠。

三民區洗車,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