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偏頭痛?偏頭痛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了解偏頭痛原因,頭重症狀、頭痛治療、頭痛保養舒緩,?其實頭痛分很多種,每一種治療方式都不一樣,而其中最常見的偏頭痛,也能透過改變生活作息來改善。


偏頭痛是一種跟血管、神經、腦內傳導物質都有關係的疼痛,尤其現在發現偏頭痛有一大半跟腦內傳導物質「CGRP」抑鈣素基因—系胜肽分泌過多有關,而 CGRP 會讓血管擴張,所以會感受到血管在頭上一跳一跳的。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約 17.2 萬人確診偏頭痛,女性是男性的 3 倍以上。但這是健保資料庫有登記的就診人數,頭痛學會估計,如果以流行病學的概念來看,全台灣有偏頭痛的人可能超過 170 萬,是一種「國民病」。


那麼偏頭痛的症狀有哪些?


偏頭痛的症狀判別,因為偏頭痛有一個「偏」字,雖然大部分的偏頭痛的確是單側的,很容易就被認為是單側頭痛。


其實偏頭痛不代表一定只有一邊會痛,也會有人是兩側都痛、甚至整個頭都痛,若有 種症狀符合 2 種以上就要注意。


所以可以透過 6 種症狀來幫助自己判斷。這 6 種症狀又分成 4 種跟頭痛相關的症狀,2 種跟神經問題引起的偏頭痛比較相關的症狀,如果各符合一半的症狀,就可能代表有偏頭痛。


1.中重度的頭痛

2.單側發作

3.博動性、抽動性的疼痛,像是血管一跳一跳的感覺

4.日常活動會加劇頭痛


正常左邊痛、右邊痛,天天覺得頭痛,到底應該怎麼辦,會引起偏頭痛的環境原因,環境變化,像是天氣、溫度、濕度、光線、氣味的轉變等。日常壓力,包括學校、家裡、人際等壓力,吃了會誘發偏頭痛的食物,如巧克力、起司、熱狗,還有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等。


除了這些症狀之外,如果頭痛痛到要休息,或是痛到會畏光、痛到會噁心,有 9 成 1 以上的機率就是偏頭痛引起;如果只是偶爾痛一次,可以注意自己平常的生活作息是不是亂掉了,但如果一個月痛 4 次以上,還是建議就醫診斷。


下列 2 種症狀符合 1 種以上

1.噁心或嘔吐

2.畏光且怕吵


要有足夠的規律的運動,足夠的水分,長期有規律有氧運動保持適當的體重,評估心理及精神狀態,頭痛的程度、頻率都下降不少,我建議要有氧運動,因為太過激烈達到無氧運動,反而加重頭痛的程度。有氧運動才能真的給身體一些規律的刺激,但又能緩解頭痛。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

台南trans prk, 台南做臉, 高雄臉部保養推薦,
Close Menu